第七届书香江淮 “品读经典 对话信仰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阅读系列活动

发布者: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3-15  浏览次数:10

党建文化是在党的建设中培育形成的价值观念、理想信念、行为规范等的总和,是党的建设的灵魂与活力之源。一种思想文化的诞生,不是空想出来的,有其特定的社会历史原因。党建文化,是党的建设的灵魂与活力之源,是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文化繁荣的信仰源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指导理论。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国家强,文化的繁荣兴盛直接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展现了强大的能量。

在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的背景下,我们将启动第七届“书香江淮”互联网阅读系列活动,请广大师生们踊跃参与,让我们从历史的长河中汲取开拓未来的力量和智慧,共同阅读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大国篇章。

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2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

二、活动主题

品读经典 对话信仰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活动对象

安徽省各高校全体师生

四、活动形式

1. 在线读书征文活动;

2.“辉煌中国”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五、参与办法

选择活动方为合肥工业大学开通的登陆平台(hgd.chineseall.cn),或安徽省高校图工委书香江淮登陆平台(sxahtgw.chineseall.cn),点击菜单栏中的“活动”-“第七届书香江淮互联网阅读系列活动”,即可在线阅读书目、上传作品。上传时请务必注明有效联系方式,以便获奖联系,未留联系方式者视为自动放弃评选资格。

(一)活动内容

由省图工委在“书香江淮”(sxahtgw.chineseall.cn)互联网阅读平台上精选以下21种宣扬社会主义信仰教育意义的经典读物作为本次活动的推荐书目。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毛泽东对新中国的历史贡献

李捷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转型中国之价值冲突与秩序重建

张思宁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开国总理周恩来(1949-1965)

南山,

南哲编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人民出版社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

陈锡喜 主编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改革开放和中国经验

王伟光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李慎明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核心价值观十二讲

金海峰

吉林人民出版社

中国梦之中国精神

佘双好主编

武汉大学出版社

道德的力量

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

辽宁教育出版社

习近平在正定

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张江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40位英雄烈士的壮丽人生

本书编写组编

新华出版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30位共产党员的信仰人生

本书编写组编

新华出版社

富强竞赛——

工业文化与国家兴衰

严鹏

电子工业出版社

习近平讲故事

人民日报评论部

人民出版社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

人民出版社

知之深 爱之切

习近平

河北人民出版社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中共中央宣传部

学习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摆脱贫困

习近平

福建人民出版社

国家记忆:

一本《共产党宣言》的中国传奇

铁流 徐锦庚

山东文艺出版社


(二)活动要求

1.“品读经典 对话信仰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读书征文活动:根据推荐书目中感触最深、最喜爱、最能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篇章、段落、语句,写下读后感。字数不超过1500字。

2.“辉煌中国”摄影活动:通过捕捉阅读瞬间,记录与阅读主题相关的反映建党100年来辉煌成就的实景(如重要革命遗迹、重大工程项目、重要活动场景等),并配有不少于100字的图片说明,图片格式为JPG或PNG,图片大小不超过10MB,分别率不低于72DPI。不得进行PS等影响作品真实性的修饰和操作,提交摄影作品文件名称格式要求:学校名称+摄影作品名称+联系方式,不符合要求的摄影提交作品视为放弃评选资格,作品提交至邮箱:shihs@col.com

(三)评选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发现抄袭、剽窃行为的,取消参赛资格。涉及侵权责任的,由其本人承担。

主办单位拥有作品的推荐权、发布权和出版权,作者拥有著作署名权。

六、奖项设置

此次活动的评审委员会由省图工委专家组成。

征文作品于2021年6月30日截止投稿,由评审委员会评出征文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40名,

摄影作品于2021年6月30日截止投稿,由评审委员会评出最美阅读摄影奖10名。

2021年7月份由省图工委组织颁奖仪式,对本次活动获奖作品给予表彰奖励,授予荣誉证书和奖品。

七、联系方式

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邮箱:shihs@col.com

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与学科服务部电话:63831083

活动交流QQ群:190336004